www.lilicat.com

Kaleidoscope

Un site utilisant WordPress

Henan bangzi – Opéra de Henan 河南梆子, 豫剧

15 Sep 2009

豫剧,也叫河南梆子、河南高腔,为河南省最大剧种。现代豫剧,主要有两大支派:豫西调、豫东调。豫西调,也叫“西府调”,因洛阳曾长期为河南府治所在地,而豫西调正是在洛阳一带形成的,故名。西府调唱腔多用真嗓,音调较低,宫调式,称为“下五音”,道白以豫西方言为基础。这与唱腔多用假嗓,音调高亢、徵调式、“上五音”的豫东调相比,特色十分鲜明。

据有关资料介绍:古时洛阳的宫廷乐舞与散乐百戏,在宋代形成了杂剧。明代中期以后,流行于洛阳一带的民间说唱艺术,逐渐与杂剧合流。而源于荆楚(泛指湖北等地)的清戏(也称湖北高腔,流行于湖北黄冈、襄樊一带)传入洛阳后,和前者融合、同化,形成了一个叫“罗戏”的新剧种,后流行于豫西地区。

至清代初年,罗戏将越调(流行于河南和湖北北部的剧种)的板腔、秦腔(起源、流行于陕西一带的剧种)和蒲剧(也称蒲州梆子,流行于山西南部、豫西、陕东一带的剧种)的唱腔相掺和,保留罗戏的道白、引子及一些曲牌,并以梆子击扣节拍,于是“梆子腔”就形成了。再后来,又把襄樊一带的黄戏(即二黄,相传因源于湖北黄冈、黄陂而得名,通常和西皮声腔并用,称皮黄及今天的汉剧)调门吸收、融合,并将黄戏的表演、武打等搬用过来,最终形成了豫西梆子,即豫西调。

比豫西调稍晚或大体同时,且各自独立存在的,还有豫东调(形成于商丘一带)、祥符调(形成于开封一带)、沙河调(形成于沙河流域的淮阳等地),它们都可视为豫剧的前身,最后合流成为现代豫剧。

清代豫西调剧目,多是以生、净为主角的历史故事戏,如《斩蔡阳》、《反徐州》等,曾涌现出不少著名演员。进入民国,豫西调继续发展。先后涌现出文武须生杨小德、大花脸纂金声、旦角燕长庚等。上世纪30年代初期,有文武老生老盛三、老生张同庆、老生王遂朝(艺名狗尾巴)等。

上世纪30年代中期,常香玉、汤兰香和“十八兰”开始登上舞台。常香玉,巩县(今巩义市)人,本为豫西调演员。她在舞台演出实践中,吸纳豫东调、祥符调的高音特点,将豫西调的音域扩大,研创了既有豫西调浑厚圆润,又有豫东调华丽高亢的新声腔艺术,加工、整理了《白蛇传》、《西厢记》、《大祭桩》、《花木兰》、《破洪州》等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剧目。

汤兰香也为豫西调演员,尤善演悲剧人物。著名的豫剧“十八兰”,系周海水培养的18位豫剧演员,因名字中均有兰字而获此美称,如崔兰田、毛兰花、罗兰梅、郭兰芝、郭兰凤等,其中最著名的是崔兰田,成名于洛阳。她以豫西调为基础,融合豫东调唱法,唱腔委婉优美,做工含蓄,塑造了不少封建社会受苦受难的妇女形象,代表剧目有《秦香莲》、《卖苗郎》、《桃花庵》等。

马金凤,山东曹县人,5岁开始学艺,后入开封卢殿元戏班,师承河南梆子第一代女性演员马双枝学习豫东调、祥符调。抗战时期,她在豫西得到豫西调著名演员、豫西梆子旦角行当一代宗师燕长庚的真传,后辗转各地,广泛吸纳豫剧不同唱腔特点,上世纪50年代入籍洛阳,创立了具有独特风格、韵味的马派艺术,代表剧目有著名的“一挂二花” (《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等。

阎立品,封丘人,自幼师从杨金玉、马双枝学祥符调,后师从豫西调老艺人史景春,学《香囊记》等戏,技艺大长,代表剧目有《秦雪梅》、《藏舟》等。

至此,可以看出,驰名全国的豫剧五大名旦常香玉、陈素真、崔兰田、马金凤、阎立品,几乎都与豫西调有不解之缘。

**河南省名人 Les célébrités d’origine de Henan :
– 张衡 Zhang Heng – 张仲景 Zhang Zhongjing – 范蠡 Fan Li
– 吴道子 Wu Daozi – 朱载育 Zhu Zaiyu – 杜甫 Du Fu
– 老子 Laozi (Laotseu) – 庄子 Zhuangzi – 墨子 Mozi
– 玄奘 Xuan Zang (Tripitaka) – 商鞅 Shang Yang – 韩非 Han Fei
– 许慎 Xu Shen – 范晔 Fan Ye – 范缜 Fan Dian
– 程颢 Cheng Hao – 程颐 Cheng Yi – 许衡 Xu Heng


Vous pouvez en suivre les commentaires par le biais du flux RSS 2.0. Vous pouvez laisser un commentaire, ou faire un trackback depuis votre propre site.


Un commentaire pour “Henan bangzi – Opéra de Henan 河南梆子, 豫剧”

Laissez un commentaire

*


Copyright © 2024 Kaleidoscope
CMS par WordPress et conçu par Lilicat